close

往後這個單元,唯桑我會盡量每個月分享自己閱讀過的書籍

然後說說我讀完這本書的感想

但我的感想通常不會是那種很專業難懂的東西,像我自己對那種文章就有點頭痛XDDD

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不專業書籍分享,並且愛上閱讀!!!

每本書的書名都會附有博客來的連結,有興趣的書直接點進去看就可以了!

心得裡面可能會提及書籍內容或故事情節,當有故事情節出現之前我會打一個告知大家

文章的最後會附上我自己對這些書的推薦度僅供大家參考

當然最棒的挑書方式還是親自到書店或圖書館看看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本書!


九月唯桑讀了四本書,以下將會逐本介紹

也可以挑選自己有興趣的書名點連結直接跳到文章的那個部分看喔!!!!

短短的就夠了

一個夏天的故事

上班族山崎茂

0.5毫米

getImage.jpg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站

短短的就夠了--苦苓極短篇精華版(by苦苓)

當初是被書名所吸引,短短的就夠了,唯桑很懶的時候,真的會不想看長篇大論

因此我一看到書名,就想知道裡面到底寫了些什麼

我當初翻到其中一篇(很不巧忘了是哪一篇)覺得不錯看,

就把這本書記在我的閱讀清單裡,直到大一下學期學校書店的書展在賣回頭書的時候,

發現一本一百,立馬搜刮了這本和等等要介紹的那本

雖說是回頭書,但唯桑我怎麼找,都找不到哪裡有折損,有種撿到寶的感覺

不知道什麼是回頭書的人,可以點底下連結喔!!!

什麼是回頭書?

這本書的篇幅比一篇高中作文長一些,一共是49篇短篇

書看很快的人一下子就可以把這本書掃光了(笑)

心得:

一開始是被精煉的文章所吸引,但可能是因為社會歷練太少,裡面有很多文章讓唯桑我很模不著頭緒

閱讀過程中會一直有那種"你知道他一定有隱含什麼意義在裡面,可是你就是看不懂他到底在影射什麼"的感覺

相信這對想要搞懂作者在作品中表達什麼的人來說,是很糾結的感受

我自己比較清楚知道作者隱含意義的一篇,是在書中第二部分的第18篇<你有頭皮屑嗎?>

劇透警示

故事主角是一個公司員工,一天他因緣際會成為代理經理,坐到他進公司以來日日期盼的位子上

老闆要抽菸他就衝上去點菸、開會討論到公司因資遣老員工逃避退休金而被告上法院的問題時

他大力地拍公司和老闆的馬屁,還因為獲得老闆的拍肩而感動不已

後來老闆升他為專員,他高興的不得了,但是他發現全公司的人都用奇怪的眼光看他

為什麼咧?

結尾說:他猛然回頭,才發現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竟長出了一條毛茸茸的大尾巴

當下就覺得作者真的挺厲害的,我自己的解讀是作者在影射這個拍老闆馬屁的員工是一隻狗

聽從老闆指示、不管老闆對不對都以他為尊,只為了有朝一日能爬上一個不錯的位子

(這樣一講狗好像有點可憐

一篇短篇精彩道破社會上許多人的荒謬之處阿

評價時間:

文字淺白度:

(絕對不用擔心用字遣詞太過艱深推薦給不喜歡拗口文字者!!!)

內容深度:+3/4

(如同我的心得所說,有些真的不知道在說什麼嗚嗚嗚嗚,

但很棒的是,書中提到了一些社會問題,值得深思)

閱讀舒適度:

(字夠大,排版清楚!)

整體推薦度:+1/2


getImage (1).jpg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站

一個夏天的故事(by張翎)

getImage (2).jpg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站

會買這本書,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和它美美的封面有關XD

沒錯!挑書就是要這樣隨心所欲!

除了封面之外,我發現這本書的作者就是唐山大地震這部電影的原著作者

雖然沒有看過唐山大地震,卻也知道這是一部不容小覷的電影阿!

翻翻內頁,發現文字還算喜歡,便買下了

心得:

這本書算是中篇小說集,收錄了作家張翎的四篇中篇小說

分別是<一個夏天的故事>、<生命中最黑暗的夜晚>、<空巢>和<何處藏詩>

必須說雖然封面給人一種清新舒服的感覺,其實這本書的內容是有點黑暗的

只是到故事的結尾部分,總是會帶給讀者一絲光明、一點點希望

以下會提到前兩篇小說的部分內容喔!

劇透警示

為了讓大家好好閱讀這四篇獨立的小說,我將不會提到太多故事情節,我想說的是我很喜歡的一段對話

<一個夏天的故事>裡頭的小女孩五一,被爸爸摑掌後躲到樹洞裡,爸爸把五一抱起來背在肩上

五一昏昏沉沉地問:爸爸,我要是錯過了一班船,你會回來找我嗎?

五一的爸爸說:你錯過多少班船,我也會找到你的。

會以船作比喻,是因為故事裡五一認識的一個寡婦,在戰爭時錯過一班船後便沒有見過自己的爸爸了

這一段對話讓唯桑超級感動,短短兩句話就將爸爸對五一的愛表露無疑

<生命中最黑暗的夜晚>中,作家沁園的作品被惡意攻擊,讓她不得不逃離她所處的現實

參加一個旅遊團放逐自己。某個夜晚,導遊邀請大家一起到旅館的咖啡廳聊天,

卻意外碰上停電,於是眾人決定每個人都說說自己生命中最黑暗的夜晚來消磨時間

透過這個打發時間的餘興節目,原本互不諒解的人們對待彼此的態度都變得溫和

(這個安排唯桑覺得超溫馨的

談話過程中,旅遊團裡面的一個角色徐老師說了一句話,也讓我印象深刻

她說,黑暗沒有可比性。沒有一種黑暗,可以代替另外一種黑暗。

只是,什麼樣的黑暗都可以熬得過去,如果你想熬的話。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看世界的角度和心態也有所不同,對黑暗的定義鐵定也不一樣

人們生命中的任何黑暗都是不能比較的,甚至有些黑暗在別人眼裡是幸福

把這句讓我感觸很深的話送給大家!!!

評價時間:

文字淺白度:

(詞句優美,運用了大量譬喻,不屬於易讀的文字)

內容深度:

(這裡的深度和上一本的深度是不同的,可以從故事裡面看到角色生活的沉重,

以及他們面對這些沉重的態度和境遇,我想,要有一定的生命經驗才會愛上這本書,

也因為每一篇小說都是很有份量的,建議不要一次看太多,讀完一篇慢慢咀嚼箇中滋味會更好)

閱讀舒適度:

(字體適中)

整體推薦度:

(個人喜歡這種有人物、有完整情節的讀物,但內容頗深)


2415516.jpg

#圖片取自ettoday

上班族山崎茂(by田中光  翻譯:陳美瑛)

心得:

這是一本很無厘頭的圖文書,描繪了員工山崎和部長在公司的搞笑互動

號稱每個上班族都應該有一本的病態療癒系漫畫!!!

書中每一頁就是一張附上對話的單格漫畫,一個晚上看完也不是難事喔!!!

評價時間:

文字淺白度:

(除了無厘頭的部分之外,你一定看得懂他在寫什麼)

內容深度:

(同上XDDDDD

閱讀舒適度:

(畫面簡單清楚不凌亂,人物對話字體適中)

整體推薦度:+1/2

(純粹搞笑的書很舒壓,但就會有種"咦?我到底看了什麼?"的感覺

但唯桑建議壓力很大的上班族購入一本,相信你一定會被山崎的怪異舉動逗得哈哈大笑的)


0.5.jpg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站

0.5毫米(by安藤桃子  翻譯:詹慕如)

想當初這本書可是我薦購的呢

雖然忘記預約,但當它在我手裡的時候還是很新的樣子,沒有一般圖書館書籍的歷史感(笑)

後來查資料才發現,這本書是有改編成電影的

本書作者出身在演藝世家,大學時修習的是電影製作,

這本書是她的第一部小說,同時也自己導演成同名電影,而且還是由演員妹妹擔任主演的喲!

這樣的陣容實在是很有趣,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找電影來看看

本書主要分成兩個部分,大部分是<0.5毫米>這個故事,

而在最後有加入一篇小小的短篇叫<鯨魚的葬禮>

心得:

前面的故事還算能懂,但<鯨魚的葬禮>唯桑實在是沒有很了解作者想說的是什麼

個人認為帶有一點點魔幻的色彩,目前還無法參透其中的奧妙XD

這本書唯桑覺得也是要有一定的生命經驗,或是你正在思考人生方向的人,

才會有動力把它看完,畢竟生死的議題是沉重的

劇透警示

女主角是一位照護員,在某家幫忙照顧生病的老爺爺

後來女主角在這個家因為意外丟掉工作而開啟了流落街頭的生活

女主角因為弄丟錢包又找不到休息的地方,開始在街上找尋她最擅長應付的老人家

經過一陣死纏爛打後到了老人家的家,為他們做飯、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

故事前前後後女主角遇到四個老人,而和這些老人相處的過程也帶給她一些改變

我想分享我比較有感的句子,女主角在敘述自己的悲慘境遇時說:

"......我從小就學會了凡事忍耐,已經分不清楚界線。像是疼痛、難過這些事,

到底該怎麼比較才能判斷可以忍受或不能忍受呢?"

這也是我一直想問的問題,什麼樣程度的不快樂才有資格向人傾吐

還是說像<生命中最黑暗的夜晚>裡面的徐老師說的一樣,黑暗是沒有可比性的?

有時候想任性地大吵大鬧或大肆抱怨,卻覺得會帶給別人麻煩

最後通通都回到自己紛亂的思緒裡頭,無法散去

女主角遇到的其中一個老人阿茂,在女主角稱讚他手很巧什麼都會修理的時候說:

"我明明什麼都會修,只、只有我自己修不好。"

這句話超級讓人鼻酸的,其實阿茂應該也知道自己生病了,

只是自己不敢面對生病的事實,他心裡一定非常掙扎吧

我想,這也是許多生病了的爺爺奶奶們的心情寫照

最後最後,要說的是一段溫暖的文字:

手心很溫暖吧?寂寞的時候就可以這麼做。

用心去感受手心微弱但確實存在的溫度,感覺到自己還活在世上

光是活著這件事,就值得你感激涕零,因為活著就什麼都能做,只要你願意

評價時間:

文字淺白度:

(文字簡單,很有日本文學常帶給我的那種簡簡單單的感覺)

內容深度:

(如我心得所說,裡面探討了生死議題,文字不難,但鋪陳出的故事是會引人思考的

閱讀舒適度:

(字體適中)

整體推薦度:

(雖然內容要稍微思考一下,但邊閱讀邊思考,是很棒的宅女運動XD

因為文字簡單的關係,讀起來頗為流暢,不會有卡卡的感覺,人物形象也滿鮮明的!


這個月的書籍分享就到這邊

謝謝你把文章看到最後,也歡迎你把唯桑介紹的這幾本書找來翻閱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日本文學
    全站熱搜

    aegean1024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