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單元裡面唯桑會盡量每兩個月分享一次自己閱讀過的書籍

(沒錯,原本是一個月一次的單元,為了維護文章品質更改為兩個月一次!)

然後說說我讀完這本書的感想

但我的感想通常不會是那種很專業難懂的東西,像我自己對那種文章就有點頭痛XDDD

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不專業書籍分享,並且愛上閱讀!!!

我會挑出幾本介紹,如果那兩個月還有閱讀更多的書,超出想介紹的部分會以列表的方式呈現給大家~~~

每本書的書名都會附有博客來的連結,有興趣的書直接點進去看就可以了!

心得裡面可能會提及書籍內容或故事情節,當有故事情節出現之前我會打一個告知大家

文章的最後會附上我自己對這些書的推薦度僅供大家參考

當然啦!最棒的挑書方式還是親自到書店或圖書館看看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本書囉!


十一、二月的讀冊清單

(可以挑選自己有興趣的書名點連結直接跳到文章的那個部分看喔!!!! )

反轉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漢娜的遺言


1481680949-1777565606.jpg

#圖片取自部落客文章/點我連結至部落客文章

反轉 (by湊佳苗 翻譯:王蘊潔)

心得:

這本書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它少見地描寫了平凡人的內心

與其說是平凡人,不如說是所謂的邊緣人

他們成績也許不差,有些甚至很好,但是相貌平平,個性木訥,沒有陽光的外表更沒有拿手的運動項目

他們羨慕在人群中閃閃發亮、侃侃而談的那些人

主角深瀨就是這樣一個人,他的心思非常細膩,內心戲很多,一般人可能會覺得他個性太過拘謹,但是有很多地方讀起來,都讓唯桑覺得正中心聲!

小說中還有很多對咖啡、香氣和食物的描寫,貼近生活的描述讓人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

劇透警示

故事圍繞著深瀨的好友廣澤的死

去世之前和廣澤一同出遊的三個人,都以不同的方式收到一封不具名的告發信,信中指出他們是殺人兇手

在尋找真相的過程中,寫出主角群的生命故事、深瀨對廣澤的喜歡和依賴,以及世界上所有平凡人的心聲

這本書主打是推理小說,敘事方式卻很平淡溫柔,看著看著就會忘記自己其實正在閱讀一部推理小說

作者用平鋪直敘、偶爾帶有濃厚情感的筆法,勾勒出主角群的大學生活和出社會後的生活,然後一步步推展劇情

個人很喜歡這樣說故事的方式,但是!!!

正當你覺得一切皆大歡喜,最後會是個幸福美好的結局的時候,作者就來了個大轉彎,把你留在原地,驚愕到無法言語!

餘韻很強,但總覺得力道不是很夠,不過作者真的成功丟出了一顆震撼彈,害唯桑當晚都睡不著了嗚嗚嗚嗚

果然書如其名,整個故事的鋪寫就是為了結尾的這個爆點,雖然非常佩服作者,但也不禁為了跟我有點像的主角深瀨感到難過

為什麼作者不願意給他一個光明的未來!!!他的世界已經很辛苦了

(如果大家願意看到這本書的最後,一定也會認同唯桑的想法!實在是太同情深瀨了......)

評價時間:

文字淺白度:

(沒有錯,湊佳苗大概就是文字淺白的代表吧!但是刻畫出的東西完全正中唯桑的內心阿!)

內容深度:+3/4

(內容不深,我是當作一般小說在看,沒怎麼動腦,如果你想要用你聰明的腦袋好好推理一番,那可能就要慢慢思考劇情何以這樣鋪敘了

而情感的刻畫以及角色內心世界的描寫唯桑覺得是很夠力的)

閱讀舒適度:

(字體大小適中!)

整體推薦度:

(這是在湊佳苗的作品中讓我印象頗深的其中一本!)


maxresdefault.jpg

#圖片取自點我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by 岸見一郎 翻譯:陳令嫻)

心得:

這本書是無意間看到的,再加上離開家到遙遠的東部念書,

不免會想要多多陪在父母、家人身邊,也會在每一次返家時發現父母漸老的痕跡

然後就會有種,時間真的過得非常非常快阿,父母也在不知不覺中多長了很多白頭髮的感慨

因為不知道未來父母會是什麼樣子,可能身體十分健康,也或許會有些許病痛,

總覺得應該要先了解一下要用何種心態面對,屆時才不會太手足無措

不過我要先說,這本書和我所預期的樣子並不一樣,它不是教你如何面對父母的老去

而是教你要用什麼心情面對罹患失智症的父母,還有要用什麼方式和父母建立良好的關係

內容大多關於作者照顧失智症父親時得到的種種體悟,並有少部分觸及了作者母親的過世

而書中內容也多在談論如何建立良好關係,並非教你照護失智症父母的撇步

當然雖然是這樣,作者還是給了讀者許多有益於我們和父母,乃至於對這個社會的互動的良好建言!!!

世間大概只有在面對父母年老這件事上,我們盡一切努力的付出,卻只是為了最後的歸零吧?

這是書中推薦序的一段文字,我覺得可以作為進入書中世界很好的開端

我們必須先理解到父母和自己終將消失在世界上,直視父母和自己年齡漸增的事實,才有辦法用比較正面的心態面對患有失智症/衰老中的父母

劇透警示

以下唯桑擷取幾段頗有感想的文字:

重要的不是真相,而是父母心中認定的"事實"

作者提到很多失智症患者家屬會拿舊照片湊到患者面前,希望對方想起過去

或是在失智症患者說出不符合事實的語句時,想要糾正他們

作者認為糾正是沒有意義的,強迫患者想起忘記的事物,也毫無意義,反而可能讓親子關係變糟糕

此刻他們記得的事物,就是他們當下認為值得被記住,或是當下他們的能力只能回想起那些

不要為了讓自己安心,而使盡渾身解數讓患者憶起無法想起的過去

患者說錯了,也無須強硬地指正,對患者來說,靜靜傾聽和適當回應才是最重要的

子女應該為了不變而高興

父母罹患失智症後,很可能前一天還會做的事情,明天就突然不會做了

可以說患者每天都處在不確定和變動的可能之中,照顧他們的子女也會因為這些變化有心情起伏

所以作者提到一個我覺得應該很適合用在照護失智症父母身上的心態

那就是要為了不變而高興

可能父母每天重複說同樣的話會使你感到厭煩,然而轉念一想

父母還記得這些事情,不就代表他還可以陪在你身邊更久嗎?

用研究的心態分析父母說話的內容是否每次字字句句都相同,也許會覺得比較有趣

這個說法真的很特別,看到當下就覺得作者也太可愛了吧!!!

因為患者會重複說同樣的話,如果是每天隨伺在側的子女,肯定會有聽膩的一天

其實只要換個方式轉移自己已經聽過的注意力,像是專注於父母訴說同一件事時表達方式是不是每次都相同?

也許上一次強調的重點會和下一次不同也說不定

如此一來,就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用更輕鬆的態度去面對患者的病情

評價時間:

文字淺白度:+1/2

(文字非常無敵淺白,閱讀時就好像在看作者的日記或簡單的生活筆記一樣,

不過有些關於生命經驗的部分,即便文句簡單,還是會需要花一些心力去理解)

內容深度:

(總覺得關於死亡或是瀕臨死亡的議題都有點沉重,但作者的筆觸不會讓你感到很有負擔而讀不下去喔)

閱讀舒適度:+1/2

(每一篇的文字都不多,排版非常寬鬆且字體適中)

整體推薦度:+3/4

(不知道作者有沒有意識到,但我在閱讀過程中,常常看到重複的字句,甚至有差不多陳述方式的句子出現在不同篇章三、四次

這算是唯桑第一本比較理論型、生活性的書籍,這本書的大部分文字真的可以用不加修飾來形容

所以雖然有提及一些會令人遺憾的事情,像是父母或親戚的過世,作者說故事的方式也可能不會帶給你太多的感動

大概是因為書籍的重點不在這裡吧,但總覺得有點不習慣~~~

不過整體來說,作者的許多觀點都讓我大開眼界,因此我覺得這本書頗適合當作面對父母的老去的參考手冊之一)


2018740931483b.jpg

#圖片取自點我

漢娜的遺言(Jay Asher 翻譯:陳宗琛)

心得:

一直有聽說由這部小說所改編成的影集很棒,發現學校有就馬上借來看看

已經很久沒有看日本文學以外的翻譯小說了,所以有點不太習慣

一讀完這本書,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好想看原文小說!翻譯真的是一門大學問,我相信譯者已經很努力了

但太久沒看這類小說的我,還是會被翻譯文字導致的一種說不上來的違和感給影響

但這對習慣翻譯小說的讀者來說是小事,我們就別多糾結了吧,哈哈哈哈!

這部小說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整個故事主要是由兩條線組成的,一個是男主角克萊透過漢娜的錄音所建構出的世界,另一個則是克萊所處的真實世界

克萊一邊聽漢娜的錄音,一邊走過漢娜曾走過的路,試圖了解漢娜當下的心情

作者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構想,是受到博物館導覽設備的啟發,他感覺到聽著導覽設備的人聲,就好像那人在你左右、與你對話一樣

於是作者寫下這個故事,描述他當時的神奇體驗

老實說,如果當作故事閱讀,它就只是部描寫校園醜陋真相的小說,但如果你仔細去琢磨,會發現更多深層的意義,以及可以探討的議題

裡面寫到青少年的煩惱主要來源之一、可說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課題:人際關係

更提及了校園霸凌(除了描寫加害者,還寫到自以為沒有造成傷害的旁觀者或湊熱鬧的人)、性侵害和自殺的議題

唯桑覺得更深入一點去討論的話,甚至可以延伸出安樂死合法化生命的主權到底是誰的?(是母親?家長?還是擁有生命和身體的那個主體?)之類的議題

是一部乍看之下很淺白,實際上揭露了非常多社會黑暗面,並且能夠促進人們討論和重視它們的小說!

唯桑最最喜歡的是書中對人,尤其是青少年面對他人的情感描寫地非常細膩,頗貼近我自己的想法

評價時間:

文字淺白度:

(相信我,文字不難讀!)

內容深度:

(如同心得所述,是一本要深度有深度,實際上又很好懂的小說!)

閱讀舒適度:

(字體適中!!!不過錄音檔的部分字體若能稍微再大一點閱讀起來會更舒服

整體推薦度:

(但是唯桑無法快速看完它很多很多的資訊和人名加在一起腦袋會爆炸!)


其他十一月、十二月讀過的書

書名 評價
今日諸事大吉
別忘了,許願池也吃金幣 +3/4

日本個性背包旅店百選提案

+1/2
人浮於愛 +3/4
離開前請叫醒我 +1/2

 

(表格居然無法置中!?)

想看更多心得可以追蹤唯桑的instagram慢慢看喲!!!

唯桑的instagram:ching_tian_


這個月的書籍分享就到這邊

謝謝你把文章看到最後,也歡迎你把唯桑介紹的這幾本書找來翻閱哦

arrow
arrow

    aegean1024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